rich1788 發表於 2021-12-8 16:27:49

體育新聞最吸引人的撰寫方式之一,讀者迴響極佳!


網絡媒體傳播的方式,充分的展示了體育賽事的魅力,為體育賽事的報道提供了無可比擬的便利條件,從各個方面考慮,體育賽事的長遠發展方向就是網絡體育新聞傳播,同時網絡又存在可選擇觀看的便利,這樣就可以將一場經典的體育賽事進行全方位解剖,同時,網絡又存在可選擇觀看的便利,層次分明,精彩連續,從而增強網民的觀看興趣與閱讀興趣,保持對體育賽事報道的興奮感。關於體育新聞,在大眾傳播的時代,極具大眾文化特色,網絡的多元性結合賽事報導,那麼如何在眾多媒體中脫穎而出,吸引讀者,讓讀者產生閱讀欲望是體育賽事報導中至關重要的一點。
從語言風格特徵方面,需要大眾化和口語化,使報道通俗易懂或直接引用運動員自己的話,形成一種通俗易懂的流暢閱讀感,拉近運動員與讀者的距離,蘊含生活氣息的同時也能使文章更加深入人心。優邁體育經常融入現場感和煽情元素,體育賽事報道就有一種多變和緊張感,將此種感覺帶入文章中,讓受眾者在看報道時情緒也被隨著帶動。如新浪體育2012年4月的一新聞《穆里尼奧咱們決賽見!切爾西9年黃金一代含淚謝蒼天》,報道了球場上的老將,昔日黃金一代終於圓夢,與以前的教練約定會師決賽,讓看過比賽的球迷無不動容。
在形式內容特徵方面。隨著現代社會的不斷發展,人們的生活品質越來越高,用來休閒娛樂的時間也隨之增加,價值觀念也發生了改變,享受生活的理念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心情愉悅,精神放鬆成為人們追求的生活狀態。因此,某些新聞類型,如娛樂、休閒。甚至八卦相關的內容似乎更能引起人們的興趣。
體育比賽本身可以具備很強的故事性,這是因為它本身就是一個博弈的過程,競技過程有著極強的激烈性和不確定性,而奪冠的過程同爭霸有著相同的本質,也就是這些特點使得體育比賽具備了扣人心弦、跌宕起伏、懸念叢生的故事性。優邁體育認為,這就使得體育賽事可以很輕易的被描述為一段引人入勝的體育版爭霸故事。在現在的網絡體育報道中,大量的以爭霸或復仇為主題的新聞被使用,以達到故事化的效果而獲得更多的關注度,同時,在報道中自然的加入故事性的元素,如,推理、懸疑,更能吸引讀者的眼球。如《歐戰演義:閃擊戰捷克雪恥,觸恩怨球迷戰亂》,「雪恥」「恩怨」「戰亂」是賽場上常見的描述,讀者就像看一段動作大戲,劇情飽滿,故事生動具體。「爭霸」「復仇」「宿敵」的故事劇情自然吸引讀者,也顯得更加生動,有延續性。
江湖英雄,稱霸天下是中國武俠小說故事中最常見的主題,而這種主題出現在網絡體育賽事報道中已經不足為奇。武俠在很多中國人心中有著特殊的位置,武俠式的敘事方式很能抓住國人的眼球,因此武俠式的體育賽事報道必然可以獲得關注度的提升。例如,賽事的新科冠軍常常被冠以「新霸主」的稱號,類似的「稱霸」也經常被用來形容賽事的冠軍,又如「血雨腥風」、「兵不血刃」等類似達到詞語也經常用於賽事報導中。
比賽中的運動員也可以使用武俠中的稱謂來形容,如「鋒線殺手」、「黑風雙煞」。包括比賽中戰術或與運動員的技術動作也經常使用武俠中的武功來形容。在網絡體報道中,編輯通常在文中加入江湖語境或背景,以此來引入江湖情結,一般會把整個體壇置換為一個江湖。用這種形式描述的體育賽事就演變成為了一個風起雲湧的江湖世界,由於報道風格的影響,中國網民在自由交流與體壇賽事相關內容時使用的表述方式也在被其同化,這從體育網站論壇中網民的發言中可以輕易發覺,這表明帶有風格的報道確實符合大眾的口味,增加達到趣味性。
個人英雄主義通常也是體育新聞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這也與賽事中一些運動員出色的發揮有關,因此媒體常常將競技水平較高、實力相對出眾的明星運動員比喻為武林高手、江湖英雄、戰場驍將。另外優邁體育認為對細節的描述是體育報導中很重要的一個方面,而單調的電視轉播鏡頭通常無法完成這些細節的捕捉。體育賽事的不確定性決定了體育新聞過程是充滿戲劇性的,在描述比賽中運動細節的描寫可以達到更好的表現效果,讓讀者體會到更深層的共鳴。網絡新聞中的體育賽事報導,充分運用了文字,圖片和視頻,讓受眾仿佛置身現場,運動員所說的話、臉上的表情,比賽中的小動作,以及現場觀眾的發硬,歡呼和吶喊,這些面面俱到的描述很好的反映了現場細節。更加具有感染力。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體育新聞最吸引人的撰寫方式之一,讀者迴響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