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1788 發表於 2022-3-9 13:57:41

《梭哈人生》人生就是場賭局:逆轉人生的賭局




電影「梭哈人生」(A Hologram For The King)由「香水」德國名導湯姆‧提克威(Tom Tykwe)執導,奧斯卡金獎影帝湯姆‧漢克斯(Tom Hanks )主演,改編自普立茲獎提名作家戴夫‧艾格斯(Dave Eggers)2012年出版的同名暢銷小說。
艾倫擔任業務之前,曾經是自行車公司的董事,殊不知公司在中國設廠後,當地人依樣畫葫蘆,以廉價勞工製造同樣的產品、貼上自家的標籤,艾倫公司被打得落花流水,也才被迫結束風光的工作轉投業務。鋒芒漸失的艾倫,問題接二連三,要面對團隊的設備與食物要求,還時常找不到接洽的人,被耍得團團轉,搞得一肚子火。
中年的艾倫體力下滑,妄想靠酒精解決焦慮,卻意外導致呼吸急促,差點以為要中風死在飯店。幸虧有美女醫生相救,艾倫才釐清身體的問題不過是心理因素。湯姆漢克斯外表憨厚,在劇情的安排下展現喜感,可惜故事欠缺精彩的轉折,讓他沒有太多的發揮餘地,觀眾只能跟著他漫游中東。我們一再看著艾倫想為團隊做些什麼,卻看他每日睡過頭,又碰不上真正可以解決問題的人,甚至常落得被丟包的下場,總在期盼他有所作為時撲空。
湯姆漢克斯雖然演過不少愛情喜劇,在本片輕解羅衫、一次遇上兩段姻緣實屬難得。中年大叔的魅力留給懂得欣賞的女人,看艾倫一時意亂情迷,差點與丹麥美女滾床單,卻緊急踩煞車,以笑話帶過尷尬,不禁令人莞爾;他與美女醫生互通信息、愛苗滋長,宛若《電子情書》浪漫再現,更叫人懷念老派的愛情。
人生十之八九跟賭博有關,尤其婚姻與事業是很多人的必賭項目。艾倫前進沙烏地阿拉伯,看似是下重本,期待人生徹底翻盤。艾倫推銷成功當然前程似錦,但是歷史會重演,敵人重施故技,最終還是搶走艾倫的業務,這也是企業敵不過中國崛起的趨勢、重蹈覆轍的悲哀。
所有的人生歷練,都沒有絕對的好壞這些經歷都只是在人生當中留下註記與疤痕,留下自己曾經活過的紀錄,從過程與結果的構面來看或許都有其意義:過程美好,結果悲傷享受過程的美好:大空總署決定停止太空計畫、艾倫因父親的因素投入單車產業卻血本無歸。過程跌撞,結果美好單憑信念不足以成事,下一次不一定會再這麼好運,所以要讓自己準備更多,在信念上累積更具體的實力:父親沒有計畫便帶艾倫去露營差點冷死、艾倫跟隨在阿拉伯結交的朋友尤瑟夫去打獵差點誤擊小孩、艾倫因為背上囊腫就醫結識靈魂伴侶薩拉‧哈姆坎醫生。

在小說中重複出現在艾倫的回憶當中,那段關於艾倫鄰居查理‧法隆在某天以極其緩慢的步調,一步步走向湖心,把自己淹死凍斃的故事,或許是《梭哈人生》全書的核心。艾倫的人生,包含婚姻與事業都有著浪漫與滿溢理想的出發,但卻都以失敗作收,過程當中原本都有修正調整的空間,但過分執著頑固自信與不知變通,就讓自己像是一步步邁向湖心凍斃的人般的荒謬,從旁人的眼光來看,查理‧法隆的行為令人不解,但若將每個失敗人生的時間以縮時攝影的方式來呈現,這些人生片段或許也都類似查理‧法隆的行徑般的可笑。
但在這旅程當中艾倫的心境是否有所變化?從過去艾倫總是任由問題發生被動的隨波逐流,把人生搞得一團亂,到後來願意主動尋求醫生的協助接受治療與慰藉,我認為艾倫的心境是有變化的。人生已經沒有甚麼可以失去了,以同樣的方式過下去只會像查理‧法隆般的凍斃,與其坐以待斃,不如嘗試做些改變,雖然書末看似心境有所變化但實體環境並無優化,或許艾倫的人生可以走出有別於查理‧法隆般的麻木不仁,或至少能夠意識到自己的生存與死亡而非像被命運的傀儡操弄般地邁向死亡。
同樣的理論適用於書中提到的經濟興衰論:為了堆疊快速的經濟成長,已開發國家在成本的考量下選擇將勞力密集產業的生產與製造移轉到中國及東南亞,造成了產業空洞化及逐步攀升的失業率,甚至今年美國大選其中一方的候選人打著鎖國的政策卻大受歡迎,這些經濟的窘境其實都是一連串錯誤決策造成的結果,但到發現時卻都已經病入膏肓難以調整,如果在過程當中多點深謀遠慮,多思考如何在短期利益與長遠結構間作些規劃配置,國家的經濟或許不至於積重難返,但因為民主制度先天的短視性,造成該放遠規劃的經濟被迫治標不治本,而反觀計畫經濟如新加坡與中國卻能夠從長遠的角度來規劃經濟發展的方向,這些心態都是凍結經濟發展的原因。
或許溝通的工具數位化也方便許多,但過度簡化卻無法導引出深層的交流與溝通,從部落格、臉書的逐漸式微,年輕世代逐漸擁抱 Instagram 的趨勢,或許可預見的未來,溝通模式會朝向更單向、更簡化、更無互動的模式發展,人心空洞化與空虛寂寞的情況會更嚴重,人們有無數的網友,但在真實的世界中,卻總是孤單一人。
梭哈帶點孤注一擲的味道,人生也包羅萬象,合在一起的梭哈人生有愛情、親情、友情、夢想、現實,與雖然努力且心存良善,但卻總事與願違、徒勞無功的人生困局。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失去了熱情、隱藏起自己的情緒,忙著用最沒有效率的方法來解決最難解決的問題,讓自己陷入越陷越深的泥沼當中?我們越努力掙扎,發現自己越墜落,我們把桶子扔進水井汲取生命之泉飲下,但光靠這點滋潤沒法撐太久,失去了能量的我們,轉眼才發覺自己已身處黑暗之中看不到一絲光芒,我們一息尚存,但卻感覺不到自己的心跳。
這是艾倫的梭哈人生,必須要經歷等待的過程,艾倫才發現自己過去已成被凍結的冰人,拋開這些包袱,轉念之後,人生才有可能轉變,才會驚覺自己居然無意識地一步步邁向冰冷的湖心。故事是虛擬的,但卻反映了千千萬萬的真實人生困境,你不一定會從小說電影當中找到人生的解答或生命的真相,但只要能夠思考與觸發你意識的流動,這閱讀的時間,或許就值回票價了,山窮水盡疑無路,沙漠深海又逢春!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梭哈人生》人生就是場賭局:逆轉人生的賭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