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ch1788 發表於 2022-4-15 14:42:44

如何高效與人討論問題?

https://upload.cc/i1/2022/04/15/W9ta4B.jpg

你在生活中和朋友討論問題,有沒有出現和對方爭論不休,最後甚至影響感情的情況?其實我們大多數人對於討論問題這個事情是一上來就直接開口說的,我們以為這個過程中需要用到的器官是嘴就可以,其實最需要用到的是腦子,並且,討論問題是有方法論的。

1,學會傾聽
和別人討論問題,你首先應該學會的就是傾聽,如果你連傾聽都做不到的話,你很可能接受到的信息就不全面,而我們自以為別人沒有考慮這一點,其實恰恰就是我們沒有傾聽而漏掉的細節。

2,複述驗證
很多情況下,我們和別人討論出現爭執,很可能已經偏離了開始的討論範圍,甚至,你們可能討論的是兩個概念!想想多麼可怕,我們努力地說著自己的觀點,結果對方和我們爭執的,根本就不是一個事情!那麼造成這個情況是因為我們在接受信息的時候出了問題,那麼我們在表達自己的觀點的時候就需要去添加一個驗證機制,複述一遍,確認一下。

3,人微言輕
你需要明白,當我們還沒有很成功的時候,說一些可能確實是正確是話,別人並不會聽的,甚至還會有反效果,會讓人覺得我們不切實際,但是我們真的在做,我們真的在用這個方法,僅僅因為我們並沒有很大的成功,我們和普通人一模一樣,別人便不願意去相信,這就是人微言輕。

如果說各位不敢面對面討論,也可以到現在台灣最火的大學生匿名社交的Dcard上跟大家一起討論,Dcard有很多人都有著不同疑問,例如男女感情、化妝健身、百家樂Dcard、心情討論或提問問題等內容。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如何高效與人討論問題?